||
我校举办2016级新生“学业导航”报告会

为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观念,充分发挥学校名师、良师益友、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1015日,由校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教务处共同举办的“聊城大学‘学业导航’暨名师、良师益友、优秀学长与新生面对面”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华筠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曹雪松老师,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辛业老师,历史学院副教授刘建峰老师,计算机学院赵阳老师,政管学院分团委书记宋义明老师,优秀学生赵珂瑜、秦玉鑫应邀为现场800多名2016级新生就大学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了辅导报告。

报告会分为“名师导航”、“良师益友导航”、“辅导员导航”和“学长导航”四个部分。“名师导航”阶段,张华筠老师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了精彩演讲,从“上大学为了什么、上大学能学到什么、怎样才能不虚度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语中的地点出了新生在大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向新生提出认清自我、确立目标、自我管理、健康身心四点希望。曹雪松老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执教经历,从学业规划的概念、现实意义和“步子”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做好学业规划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去做好学业规划,同时告诫同学们做好“定心、定向、定位”,处理好师生同学关系,多参加实践活动,脚踏实地勿骄勿躁。

“良师益友导航”阶段,刘建峰老师以“如何利用所学创新创业”为题,结合以往优秀学子的成功案例,循循善诱,指出“执行力”的重要性,“执行就是有结果的行动,是一种信守承诺的精神。”提醒同学们大学期间要依托兴趣拓展专业性的综合素质,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赵阳老师矫正了部分新生“大学会很轻松”的错误观念,分析了同学们课堂中容易出现问题,并就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向大学生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奠定人生出彩的基础。

“辅导员导航”阶段,辛业老师从目标、感情、知识、人格等方面,深入论述了如何“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指出大学新生要尽快适应两个角色的转变,即文化圈的转变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要求同学们要注意安全、遵守公共秩序和讲诚信,处理好新媒体、社会舆情事项,加强自我辨别能力。宋义明老师从“第二课堂”的基本内涵和组成部分、现实意义和重要性以及建议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校的“第二课堂”,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学长导航”阶段,优秀学生赵珂瑜以自己三年多的亲身经历给予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关键阶段”的忠告。提醒同学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端正的态度,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多读书,心怀梦想,不断拼搏。优秀学生秦玉鑫就“立足学习,如何规划”与学弟学妹进行了广泛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和感悟。提醒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提高自学的能力,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努力坚持、不放弃。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们各方位的谆谆教导和学长学姐们亲身经历的介绍,都恰好点中了自己心中对大学生活的疑惑,使自己更加明确了大学阶段的学习发展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